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

將這個故事送給一個朋友------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------

【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】

.

動畫 http://www.ddm.org.tw/event/2007ddm/index.htm

擷自: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://www.ddm.org.tw/

.

三昧水懺的作者悟達國師,生於唐朝,四川湄洲人,俗姓陳,七歲出家法名為知玄,十四歲時即為皇帝、大臣、文武百官一萬人等講解涅槃經,人稱『陳菩薩』。

.

在他尚未顯達被封為國師前,原是年少的知玄法師,當時曾參訪叢林,掛單在一間不知名的寺廟裏,有一天在某寺遇到一名病僧。那病僧生了一種『迦摩羅』的惡疾,全身生瘡,並且發出衝鼻難聞的穢氣,十分難聞,因此其他人都避之惟恐不及,惟有當時年少的知玄法師,常憐憫地照顧他,那病僧的病也就漸漸好起來了。

.

後來臨別時,那僧人感激地對他說:『以後如果你有難,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,那山上有兩棵松樹並連為標誌,那就是我居住的地方。』,說完就離去了。

.

知玄法師與老比丘分別後,就到長安安國寺修學,專心一意地研讀三藏教典,逐漸深入佛法的堂奧,說法感化很多人,亦因為德行高深,贏得唐懿宗的景仰崇拜。咸通十年(西元八六九年),唐懿宗皇帝親臨安國寺求教佛法,賜講經寶座,座高二丈,以壇香材金絲鑲龍鳳紋,旁設磴道,並封為悟達國師。當國師升堂講經時,一念驕慢心起,就在他有這樣的念頭的同時,空中突然有一陣青煙往他的左腿撲來,他的左膝蓋上立刻生出一個人面瘡。這個瘡長得和人面一模一樣,眉目依稀,有口有齒,每次還要用飲食餵他,瘡像人一樣開口啖食。悟達國師痛苦難忍,皇帝也遍請天下的名醫為他醫治,但是都束手無策。

.

國師在疼痛難耐的情形下,突然記起昔日那病僧臨別時所說的話,於是忍痛遠去四川九隴山尋找。到了山上天色已晚,且山路難行,四方察看不見寺宇,只見兩棵高高的松樹,高聳入雲。國師繼續再向前進,見到一座金碧交輝的佛寺,而老比丘已站在門口迎接,國師也立即向他頂禮,並且準備把自己的怪病告訴他。

.

老比丘說:『你不必說,我已經知道了。不要緊的,我這兒山巖下有清泉,等到明日天明,你去用泉水洗濯就會痊癒的。』

.

次日天剛亮時,老比丘派了一位童子帶他到清泉所在地,正要掬水洗濯時,人面瘡竟然開口大叫說:『等一下!等一下!讓我先來問問你,你的知識非常廣博,通達古今,有沒有讀過西漢史書上袁盎、晁錯的事?』

.

國師回答:『曾經讀過!』

.

人面瘡就又說:『你既然讀過了,不會不知袁盎誣陷晁錯的冤業!往昔的袁盎就是你,而晁錯就是我。當吳楚七國造反時,就因為你向皇帝讒言,害我在東山被腰斬。這重冤深恨,怎能不報?老實告訴你,我累世都在尋找報復的機會,但是因為你十世以來都是高僧,且持戒精嚴,使我沒有機會報復,可是我從未曾放過你,隨時尋求你的過失,以報我的冤仇!而今你受到恩寵,動了希名欲利的心念,無形中陰德已損,因這緣故才有機會接近報復你。現在幸蒙迦諾迦尊者(化身為病僧)出面調解,賜給我三昧法水,洗去你我的怨仇,令我解脫,我們的夙怨,也就到此告一段落了!從今以後我不再和你為難作對,找你報仇了!』

.

悟達國師聽了之後,不覺膽顫心驚,連忙掬水洗滌,洗時痛徹骨髓,一時暈厥在地。醒來後,左腿已安然無恙,人面瘡也不知去向了。國師欲回寺禮謝尊者,但那金碧輝煌的大殿,亦已杳然無蹤。

.

悟達國師因蒙迦諾迦尊者垂慈,為他化解多生宿世的怨仇,如經所云:『若不說法度眾生,畢竟無有報恩者。』,為報答這廣大的恩德,於是在該處結廬,且憐念自己過去生中所造的業,更慈愍一切眾生多生宿世以來所造的業,便以無限悲惻之心寫成懺本,乃為後人啟懺悔(智慧)法門,所以著此『慈悲三昧水懺』文。

.

悟達國師在此建立了三昧禪林,至今有一千一百三十多年歷史,建有千佛岩、安國寺、石牌樓城闕等,悟達國師的古墓也建立在此,是中國聞名千年古剎之一。

.

此『慈悲三昧水懺』文,即是取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法水洗人面瘡,解積世冤業的緣故。主旨在解冤釋結,消除往昔罪惡,回向無上菩提。

.


『『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』』

.

.

.

.

.

佛講兒女與父母有四種因緣,所謂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;實際而言,人與一切眾生都有這四種緣。

.

.

.

.

何謂『累劫冤親債主』
達賴喇嘛曾說:『若你平時有些不知所以然的煩惱升起,那一定是你前世曾做了對不起人的事而不自知。』。可能只是隨口說了一句無心的話使人心生怨惱,抑或是你的態度舉止令人感到不滿等等。諸如此類,在當時根本只是芝麻綠豆大的事,就能招感今生的苦果,何況我們累劫以來所作的惡事,不知有多少。而這些被我們所傷害過的對象,不知其姓名,只好總括以『累劫冤親債主』稱之。而這些『冤親債主』,可能在今世成為我們的父母、兄弟姊妹、子女、六親眷屬、乃至工作上的上司、同仁,以彼此所結之恩怨,互相酬對償還。





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