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8日星期二

有人問起什麼是修行﹖

.


有人問起什麼是修行﹖修行是否不適合結婚﹖而結婚的對象是否是冤親債主﹖
.
◎想起淨空法師的開示:(
http://www.bfnn.org/book/books2/1264.htm)佛講兒女與父母有四種因緣,所謂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;實際而言,人與一切眾生都有這四種緣。........我們這一世遭遇的種種不幸,是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;這一生當中能夠過得很安穩、很自在,一切稱心如意,也是過去生中累積的善因。善因必得善果,惡因一定得惡報。仔細深入的想.所有的兄弟姐妹.配偶子女.親戚朋友.上司同袍.一切眾生....這世會來相會.不都是如此嗎!只是情況遠近.輕重緩急之分罷了。
.
◎在法會圓滿的時候.一般都會作迴向。迴向諸佛菩薩.累劫的冤親債主.師長父母親友....等等。例如農曆七月的盂蘭盆法會.就是提醒人子們要竭盡孝道.慎終追遠。
.
◎至於修行.我認為應該就是修正錯誤的行為﹔所謂學佛.應該就是學習佛的言行。很多人把學佛.修行.想像的很高深.很冷僻.很神秘.很虛幻.很遙不可及﹔有些人又想像學佛.修行.很偉大.貢高我慢﹔或認為學佛.修行.一定是過著吃苦受難的日子﹔甚或有人以為茹素.就是學佛.就是修行。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上說:“爾時.世尊食時.著衣持鉢.入舍衛大城乞食.於其城中.次第乞已.還至本處.飯食訖.收衣鉢.洗足已.敷座而坐。” 既然按次序.一家接著一家.不分貴賤地乞食.又如何有心去分葷素﹖茹素的由來.是在梁武帝時代.梁武帝感念眾生生命可貴.所以開始不食眾生肉。現今一者是因為肉類注射有太多的抗生素.二者牲畜在被宰殺的同時.心中忿恨恐懼害怕致體內產生有毒物質.人們吃了恐殘留體內....所以才提倡健康的飲食。但若在疏果的洗滌烹調中.不注重健康衛生.不留意農藥等的殘留.又有何用!
.
◎話題似乎扯遠了.總之.什麼是修行.什麼是學佛.也許我的思想僅修學至此.我的了解僅止於此.如果有錯.也請原諒.只因為我仍在修學當中。
.
◎我的老師教育我: “釋迦牟尼佛”即“試加模擬佛”。遇到事情.釋迦牟尼佛會怎麼做﹔如何面對﹔怎樣看待﹔怎麼健康的教會他釣魚.而非給他魚﹔如何利用各種方法.讓困在大火燃燒的屋宅中的人能迅速安全逃離....便是修行.便是學佛。
.
◎孝順父母算不算修行﹖做好丈夫或妻子的責任算不算修行﹖正確的教育下一代算不算修行﹖工作上盡心力算不算修行﹖重視環保珍惜物資算不算修行﹖給絕望者希望.力量算不算修行﹖為迷惑的人指路算不算修行﹖
什麼才是修行﹖
.
◎釋迦牟尼佛有妻子耶輸陀羅.有兒子羅睺羅.悟道後上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.父親淨飯王逝去.釋尊恭敬的料理父親的後事.並親扛父棺為父送終。所謂的修行.不就是做自己該做的事嗎﹗
.
◎不論出世或入世.莫不是做好自己.將這一世的角色努力扮演好.發揮極限.總統做好總統的事.民意代表為民喉舌.醫生救人.郵差送信......
.
◎怎樣才是修行﹖怎樣不是修行﹖


.

没有评论: